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牵手天使家园欢迎您……

俏迎人间第一韵 玉肌冰洁不染尘 寒梅傲雪为君开 但愿君心似我心

 
 
 

日志

 
 
关于我

臭名昭著假军人流氓无赖丧家之犬畜生《中国荣菌网 ><穗荣菌网 >圈主《萧雪 》=《中国参战荣菌》9年来众多的马甲败类替身在网络上冒充“军人、警察、英雄”,冒充国家主席招摇撞骗,发动<网易“疯狗门”事件>!它披着文明的外衣,招摇撞骗,蛊惑人心,四处做恶,把它侵略者令人发指的残暴罪行展现的淋漓尽致!现如今让我们追着打,畜生《萧雪 》5年来多次更换网名!

善良是一道风景  

2017-05-24 15:27:27|  分类: 感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雪域莲音《善良是一道风景》

善良是一道风景 文/ 朱姗菊

善良是一道风景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中国最美的十大古县城之一——湖南凤凰古城,一直是我心驰神往的地方,领略那里风光,成了我心中的一种渴望。去年盛夏,我相约十几位要好同事组团包车前往作了一次短期的游玩行程。如诗如画的山水,古老神奇的吊楼,浓郁朴实湘西风情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无不让人如痴如醉。可仔细回味三天的行程,更让我铭心刻记却是随车而行的另一道风景……


那是去年八月的一天,早上六点钟,我们十八位同事在导游的安排下座在约定的中巴车上等待司机的到来。大概等了十几分钟,原来约好的司机朋友却带着一位黝黑矮瘦的中年人,告诉我们他今天家里有个特殊情况不能为大家服务,由这位李师傅开车送各位去凤凰。对陌生人总抱有距离的我,对这一临时变动心里十分不快。

一路上,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平稳行驶,武黄高速,大广高速,杭瑞高速,司机在指示牌导向下熟练的变换公路,远处的山峦、田野、山河由远及近,并渐渐消逝在车后。原指望熟人开车,来一些插科打诨的玩笑活跃一下旅途气氛,可面对的是一个陌生司机的背影,无心欣赏窗外的风景,只得双目紧闭,沉默少言。

中午,在途经的城市就餐,李师傅将车开至餐馆前停稳,他满脸堆笑,垂手侍立在车门边,看着我们一个一个下车。由于晕车和心里的不快,就餐时,面对满桌的菜肴,我没有半点食欲,扒拉着碗里雪白的米饭,味同嚼蜡。

邻桌七八个男子呼哧呼哧吃得正欢,他们个个头发蓬乱,破旧的衣衫汗渍斑斑,沾着泥土,有的光着膀子,皮肤酱紫油红,一看就知道,他们是在这里打工的农民工。桌上没有其它菜肴,就一个火锅,里面炖的海带、豆腐早已捞光,几块肥肉浮在小半锅汤水中,你一勺我一筷就着大碗的米饭吃得真香。他们的吃相,让我忍俊不禁笑出声来,李师傅也扭头望了一眼,没有笑,随后他放下碗出去,稍后回到座位,继续吃饭。

邻桌的民工吃完饭,高声喊结账,服务员走到李师傅身后,对民工们说,这位老板已经为你们付款了。我们面面相觑,觉得李师傅真是多此一举,民工们也眨着眼发楞,回过神来后,忙不迭地道谢,李师傅连连摆手说:“不用谢,不用谢,我和大家一样,都是出来谋生的,能够相遇是一种缘份,看到你们开心也是一种快乐。”

凤凰古城秀丽的山水、古色古香的建筑、浓郁的湘西风情,让我们流连忘返,三天时间很快过去。

返回的那天,异常炎热,毒辣的太阳把一切都照得白晃晃的,黑色柏油路似乎要被烤化,蒸腾的热流清晰可见,车内开着冷气,我们还不停流汗。汽车下高速进入武穴区间公路,行驶一段路程后,忽然减速,李师傅对大家说:“有件事征求诸位意见,前面两个小孩,我想捎捎他们,大家看行不行?”同伴们有的不做声,有的说,我们是包车怎么能带客,再说也没有多余的座位呀!李师傅说,这么热的天,两个孩子顶着这么大的太阳赶路,会中暑的,大家行个方便。见车内没有反对意见了,他把车缓缓开到路边停下。

走近后,我们才看清是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女孩大概十一二岁,男孩七八岁,姐姐穿着大人的拖鞋,弟弟赤着脚,两人脸都晒得通红,衣服被汗水湿透。李师傅站在车门边请他们上车,女孩说:“我们没有钱买票。”李师傅说:“不用买票,我顺带你们。”男孩一听高兴得蹦起来,一脚跳上车,姐姐只好也上了车。

汽车启动后,李师傅一边开车,一边和蔼地问:“小朋友,你们去哪里呀?”

女孩说:“我们去外公家,张岭上村。”

“哦,路不近哟,爸爸妈妈知道你们出来吗?”

“妈妈去年去世了,爸爸在外面打工,奶奶让我们去外公家借钱,马上开学要交学杂费。”

听到孩子和李师傅的交谈,我心幽幽隐痛,我们家的孩子,此刻也许正在空调房中吃着冰淇淋,玩着网络游戏,没想到农村留守儿童如此艰辛。回想起一路上李师傅的种种善举让我惭愧万分,一个这么普通甚至卑微的人,见人施善,见难就帮,与他相比,我们这些自诩有品位的人,是多么的冷漠、自私啊!

车在张岭上村停住,李师傅打开车门,两个孩子正要下车,我喊道:“小朋友,请等一下!”随即急步上前,掏出一百元钱,塞到女孩手中。孩子很懂事,再三推让,见我态度坚决,只好收下,并向我深深鞠了一躬,然后转身下车。

汽车继续前行,渐渐远去的孩子向我们频频挥手致意,我眼眶湿润了,想起曾在一本佛经中看到一段经文:大慈悲心是平等心,是恭敬心,是卑下心........我仿佛看到前面不是一个瘦弱的司机,而是一位虔诚的菩萨在和我们作伴,他用无声的语言,平凡的举止,绘画出了人间的最美的风景。这,不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在心吗?






善良是一道风景 - 雪域莲音 - 雪域蓮音
 
来源网路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